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裩跟診心得

2006年6月7日
台灣有句諺語說,先生緣,主人福。我想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的事情,我好端端地在家中看病怎會一股腦兒衝到佛羅里達來呢。
與倪醫師跟診之所見所聞

我是後中畢業目前在台灣執業的中醫師,只是因為無意中瀏覽了倪醫師的網站,竟然讓我興奮不已,迷戀于其中而無法自拔,馬上決定購買人紀系列DVD來學習,邊看邊用於臨床,這感覺就像孔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當下就決定打電話訂機票赴美來拜訪老師。

發了一封傳真後就來了,其實心理一直是忐忑不安。如此突兀的到了門口,反而讓我遲遲不敢下車,因為我不知道見到老師時的第一句話要怎麼開口。終於還是硬者頭皮進去了。

與老師見面的『方式』實在有違拜師的禮儀,多虧老師的寬容大度願意接納我這位魯莽小子,讓我能有機會親眼見識老師的本事。

來給老師治病的患者多半是碧眼金毛的美國人,而且多是重症患者,甚至於有好幾位是得到癌症經西醫手術後又轉移他處的患者。偶而也會有幾位華人。週六的時段只有一個上午,來的患者幾乎都是複診的病人,最常聽到的二句話就是 "倪醫師,吃了你的藥後覺得好多了,謝謝你" "倪醫師,我任憑你處置" 在我的印象中,美國人可能是全世界最怕死的,要他們把命交到你手中任你處置,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阿! 沒有眞本事能做到這樣嗎?

老師的診斷學,是最讓我咋舌的,簡而言之就是這八綱:簡單,樸素,迅速,確實
在學校學了五年的中醫每天都聽教授們到要學生們辨證論治,怎麼從來也沒有教我們怎麼做呢?怪不得畢業後也沒有能力看病。因為病人到底是陰陽寒熱表裡虛實都搞不清楚,又如何能對症下藥? 老師的診斷學不但能斷病而且還能確認疾病是否已經緩解痊癒。

老師的問診基本上不超過十問的範圍,聞診上老師總能化繁為簡,雖然重症的患者總是有很多的主述(抱怨)。望診觸診都有獨到之處,例如患者有肝腎的問題老師會用手電筒檢視眼睛的瞳孔與黑睛除了看看患者的瞳孔對光的反應之外,還細審眼睛的紋理,並由此診斷其臟腑的問題。

眼睛除了能透視臟腑的問題外,還能檢測是否有寄生蟲。就有患者看過老師的DVD後自行幫友人檢查出她有寄生蟲後來求藥,經老師一問她晚上是否肛門會覺得癢,患者回答時常有此感覺後即確診無誤。

另外有腎結石的患者,根本不需要照什麼超音波,只需要在內踝上的腎區用手指一壓,即可由病人的痛點反應來確診。這個痛點的檢查除了能讓醫者知悉結石所在之外,還能用來治療疼痛,最後還可以診斷其結石是否已經排出體外。這就是老師在網站上說的,中醫診病根本不需要儀器,病人也不需要忍受輻射的禍害,就能知道病灶在什麼地方,難怪老師說他可以單挑西醫,當西醫還在整隊其儀器大隊的時候,老師已經幫病人確診並處方完畢走人了。

學生初窺門徑不能盡述,但我直覺這部分是老師之所以成為老師的地方。唉,雖不能至,吾心嚮往之。

經方的要求是一劑知,二劑已。老師在診斷之後,處方就如行雲流水,信手拈來就是一個經方,其內容也是頗令人嘆為觀止的,大寒大熱的藥共處一方,藥性還能各自去到該去的地方。一些大熱有毒的藥諸如生附子,生硫磺在老師的方中就像是家常便飯一樣! 還是那句話,唉,雖不能至,吾心嚮往之。

老師所謂針灸是立竿見影的說法,在這次的跟診中有了全新的認識。在台灣看到老師所寫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在我臨床的經驗中,針灸後通常都會酸痛減輕,當然是立竿見影。

然而這次我太太跟我一起來,她因為看了老師的文章後,相信老師就是可以幫助她的人。她左環跳的痛已經十幾年,近幾年來腰酸背痛已經讓她無法找到舒適的睡姿。當她疼痛不已時,我也會幫他下針,但都只能夠達到緩解幾天的效果。

但是老師一針下去,她跟我說應該好了八九成,而且還高興得在床上滾來滾去,她說好像身上的刑具一下子就被倪醫師卸除,重獲自由的感覺。看到她高興的樣子,對我而言彷彿投了一顆震撼彈,倪師的治療顛覆了我對針灸的觀念。原來我以前是錯的,而且還有點離譜。

以前我腦中的阿是穴,根本就是亂針,不是針灸學的阿是穴。老師的針灸讓我開始相信中醫的能耐有多大,也印證了中醫旺盛的生命力只會慢慢地在醫學世界裡發光發亮,是不可能會被時間所淘汰的。

飛行了一萬多公里來拜師,父親在電話中告訴我,能找到一位啟蒙老師,是我的福分。我開始相信我的衝動,我的直覺----倪醫師是能帶我一窺中醫廟堂之美的導師。就在我離開的前一日,老師正在治療的一位焦慮恐慌非常嚴重的患者,老師秀給我她的處方,她吃有生附的處方,每方三錢,自四月二十八日自今日為止未曾停過,不但毫無中毒現象,反而一切都好轉了,並且告訴我她的情況用生附子等熱藥在服完第一劑後就好了很多。頓時讓我想到,經云:寒主收引。恐慌緊張人的樣子不就是如此嗎?

以前所背過的東西,老師的一句話就把我點醒了。我想以後治療這類的病人思慮不會再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了。

在這邊只是短短的幾天,我數年積累所學竟被完全顛覆。老師身上隨便一抖,就有撿不完的料,就有不斷強烈的思緒,逼著你激盪著你的大腦,實在是太刺激了。其實,每天的跟診時光都過的非常快,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住宿的地方,還來不及好好回想今天怎麼過的,就已經進入夢鄉,當眼睛又張開始已經是清晨6.7點了。我知道我會帶著充實的行囊和健康的生理時鐘回到台灣的。

在跟診的段期間除了要感謝在百忙之中還要教導我的老師之外,我還要感謝師娘,王醫師,珍妮佛,傑克,李大哥,孫小姐,艾瑪,強納森,海莉...你們的熱心和襄助,讓我在這裡好像在家裡一樣自在溫暖的感覺。

評論
這位來自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後中畢業的中醫師,名字我先不公佈給讀者,等到日後我將他訓練完成,當他準備再出世時,必然是一位非常標準的經方家,到時我會告訴大家他的大名與診所地址,他的願望就是要造福鄉里,他也要製造出一長壽小鎮在台灣,他個性非常善良溫和,比起我這壞個性來是天地有別,將來病人遇到他時必然是最有福氣的事.

讀者要知道我的師徒制訓練做法是,我一旦接受擔任這訓練的任務時,我必然全力以赴,我要求我的學生必需要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由錯綜複雜的理論中將之簡化而不失其神,由一小丁點處而能連想到全面,面對非常複雜的病情變化而能立刻抓住重點,從而能找到正確的處所再下手治病,這都是我要訓練他們的地方,將來等到所有人紀班學生上完金匱課之後,我會安排大家來我這實習,希望所有學員在我訓練完全後,都有跟我一樣相同的實力,然後我已老矣,而你們都還年輕,將來面臨的行醫歲月必然會讓大家更成熟更老練,中醫經方的傳承與復興就要靠你們的再接再厲了. 我好想趕快退休去撰寫地紀,所以希望學員們趕緊加油再加油吧.漢唐倪海夏中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