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跟診心得11

跟診心得
「醫者,醫心也。」在跟診的整整四十個日子裏,我親炙了華陀先師這句話的真諦。
眾多來求診的重症病人,或一臉憂容、或驚懼惶恐、或強作鎮定;倪師總能一眼洞悉病人的心思性格,或直言剛中、或和煦幽默,適人適時地一把將病人從惶惑的深淵中拉出,使病人得到心理上的解脫,從而心悅誠服的接納正統中醫經方的治療。每每見到病人由憂愁轉為心安、由疑惑轉為開朗,那是最令人動容的時刻;因為從跟診的經驗中,我知道病人已救回一半了。
這對於從事電腦軟體程式撰寫工作十年的我而言,不諦是一項震撼。在電腦的世界中,吾人只須按照軟體需求規格,將設計好的介面、功能寫入程式,聯結到資料庫,並測試除虫,便能依照預期,存取運算資料,沒有意外;在經方醫病的世界裡,卻非如此單純,病人的情志,是影響醫療效果的變數之一。情志問題如無法得到紓解,或病人與其家屬心存疑慮,擺盪在西醫破壞、控制性療法,與正統經方治療之間,如此,縱是良方妙藥,也會造成治療上的盲點,無法克竟全功。倪師治病,猶如揮軍作戰,運帷籌措;首先洞察人心,攘除病人心魔,繼之以精湛的醫術,翦除病魔,務使病人身心均能受到完整的醫治,此誠大醫之典範也。
此次有幸能來佛州跟診,內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倪師的慈悲和無私,讓我得窺正統中醫的堂奧;謝謝大師姊的循循善誘和鼓勵,使我更堅心的走向中醫的路;謝謝眾師兄姐,不吝分享寶貴的經驗。僅願在發揚中醫經方的路上,能盡一己之力,期使天下病疾皆有所治的願景,能實現於不久的將來。
跟診關同學 敬上
老師評語 :
我過去曾經任職於佛州州政府衛生署,非常了解美國的民主制度實施方法,在任何一個法規制定委員會中必須有七位由州長任命的委員,其中必須有二位是外行人,另外五位是有專業的人士,建立法規必須由這七位委員同時投票,多數票通過後,就是正式法規,上面這位關同學就是我選擇的外行人位置,她可以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一件事,如此比較客觀,她的專業已經可以證明她非常會讀書,是一位頭腦清晰的同學,這次臨床跟診經驗對她來說,是非常的震撼,因為她母親這一邊的親人,在台灣都是很有名的西醫師,所以從小她就受到西醫的薰陶,但是讀者可以看出,她卻完全不受到這些影響,她以一個公正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次我安排的臨床訓練,讀者看完後,請深深的靜思一下,我們應該如何做呢?到底是西醫學好呢?還是中醫學好?台灣衛生署已經被西藥廠所操控,他們可曾聽到老百姓的真話呢?
漢唐中醫 倪海廈謹記12/01/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