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跟診心得17

跟診心得

「凡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舍靈之苦…」光看這段唐代大醫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一書中的文句,就會讓人熱血沸騰,更不用說這樣的情景每天一幕幕在眼前真實上演,沒親眼看到的您一定不會相信有這種醫生,比病人還關心病人的病情,連病人自己恐怕都還不知道。

有時一早來到診所,老師將我們這些跟診的學生集合起來,說起昨天某某病人,我還在小小的腦袋中努力回想,老師繼續說著他預備對病人做的一些安排,該讓病人回老家養病,圍繞在親友的關懷之間,還是繼續離鄉,租住在診所附近?該告訴病人更多病情相關的資料,還是維持現狀靜待佳音?可以聽出老師似乎還拿不定主意,我們想分擔一些思慮但插不上嘴,我知道老師心裡已經有了決定,環視我們像是還在搜尋一些答案,我很驚訝,老師不會是昨天回家以後還在思考怎樣安排對病人最有利,果不其然,老師常開玩笑說:「你們師母吵著要跟我離婚,說我心裡只有別人(病人)沒有她!」即使已經問診用藥如神,各種疑難雜症大部分都能「一劑知」,還要牽掛病人遠道而來居住飲食的問題,思考如何跟病人解說病情,讓病人安心,「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我常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了這一刻,絕對不要忘了來學中醫的初衷,大部分的醫生當初在進入醫學院時應該是抱著濟世救人的抱負,宣讀醫師宣言時也是誠心誠意,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不知不覺的麻痺沉淪。

在這電腦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網路拉近了人之間的距離,也是很好的行銷工具,看看漢唐中醫的網頁http://www.hantang.com/,沒有任何廣告,沒有炫麗的網站設計,英文文章比中文少得多,連診所電話都查不到,只有傳真電話和地址,還告訴大家不接受傳真看診,傳真病案過來是白費力氣,也就是說傳真機的功能也很有限,大家不太需要的花腦筋想一下這個網站的目的是什麼,打廣告嗎?那這一定是最遜的廣告網頁了,我認為這個網站設立的目的是教育,老師從來就不打廣告,不信各位可以用Google搜尋一下,所以第一次來這裡的病人大多是鄰居或朋友介紹來的,也有在西醫院吃了不少苦頭,上網找到這裏,甚至也有病人是醫院的工作人員介紹來的,很多病人來這裡時說漢唐網站幫助他們很大,很多病患要求老師把網站內容完整翻譯成英文,我相信老師只需要點個頭,就會有很多人來把這件事做好,老師拒絕了,說這是他個人的私心,要讓中國人先學會,十年後再翻譯成英文,哪怕現在打壓攻擊中醫最厲害的就是中國人,只因為大部分的中醫都治不好病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為自古以來中醫都一樣爛。

初診的病人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往往還被西醫嚇到惶惶不安,如果有醫生告訴你活不過半年,相信不會有人開心得起來,因此需要花很大的功夫給予心理建設,曾有一位病人症狀有點特別,老師也只是按症狀開藥,不去猜測或告知病人這在西方醫學來說是什麼樣的疾病,「把病治好就好了嘛!不用去說那些病名,只是增加病人心裡的壓力,無助於病情,沒有必要!」一開始跟診時遇到有病人手捧著一疊醫院的檢查報告準備要給老師看,我就開始冒冷汗,以為老師要發飆了,沒想到老師瞄了一眼然後笑著對病人說:「請問你做了那麼多檢查之後病好了沒?」「當然沒有!不然怎麼會在這裡!」「所以那都是錯的,根本不用去看!就像你的車子壞了,修車技師口沫橫飛的用一堆專有名詞告訴你車子哪裡出了問題,但是修不好,那技師說的話根本就是BS.。」老師常感嘆病人來找他時已太遲,雖然悲慘的結果往往是病人自己相信錯誤的醫學造成的,即使已是重症末期,還是要奮力一搏,怎忍心讓美滿家庭剩下孤兒寡母,也難怪老師在網站上常常開罵,到美國之前看他的網頁看多了,總以為他脾氣不好,看診時一定老是在罵病人,像在台灣不少醫生就是這樣,其實不然,從早到晚,開藥只需要三分鐘,其他大多數時間老師細心、耐心的跟病人解釋病情,病因,預防方法,給病人打氣,教育病人甚麼是健康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ure1.htm
,讓病人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什麼有利於自己,哪些作法則是有害病情,病人的一個眼神或一句話,老師就知道病人聽懂了沒有,遇到開刀或仍在化療、吃西藥、維他命的病人,老師只是默默分析這類不當治療和飲食的後遺症,希望病人早日想通,不要一錯再錯,並不會阻止病人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有一次在老師開完藥後,師姐跟老師說:「剛剛那位病人又去開刀了,所以這次沒辦法說話。」師曰:「我有看到,所以那個病人頭也不敢抬一下,更不敢告訴我,我已經多開了一味藥給他幫助傷口收口。」老師說這是舉手之勞。我常想,若老師的故事拍成連續劇,一定比那些韓劇還精采。看診時若真的有開罵,也是跟病人一起罵醫院、西藥廠如何草菅人命,只顧賺錢,不顧病人死活。病人只是無知,並不可惡。

看診的過程就像現在熱門影集CSI中的探員,利用各種方法,找到各種線索,抽絲剝繭,再將線索編成一個故事,還原現場,找到問題的核心,針對元兇給予處置,唯有如此才能藥簡力專,一擊中的,才了解為何自己開的藥方中藥一堆如亂槍打鳥,藥下了肚效果也不如預期的原因。

光看DVD是想像不到老師其實心思很細膩,很關心周圍的人,考慮事情務求面面俱到,除了常注意我們跟診同學的食衣住行和生活起居,想辦法讓大家經濟又方便的達到目的,每天黃昏一定等大家發動車子離開診所後才開車離去,這對我們這些遠赴異鄉的遊子們心理上有很大的安定作用,萬一車子出了問題發不了車,你知道你不是最後一位,旁邊還有人幫忙,有時覺得老師似乎知道每個人在想甚麼,病人更不用說,他曾說:「每天看診還要跟病人鬥心機,真累啊!」所以他會看病人特性給予不同的解說,有時深入,有時粗淺,有時直接,又有時隱喻,不論英語或中文,都可以讓人感受到真心誠意和熱情溫暖,讓你相信他是真的為你著想,不是想著你口袋裡的錢。

綜合近一個月的跟診結論是,想遠離病痛,要保持心情愉快,不喝咖啡,不要吃人造的食品、萃取物或營養劑,吃越天然的食物越好,少喝牛奶,多喝茶,沒腎結石的人可以多喝豆漿,遠離西藥,少做過度不必要的健康檢查,誠實的面對自己身體的感覺,身體有不適要找適當的中醫師診治,能不開刀盡量不要開,不要做化療,除了牙齒有問題或意外傷害外不要去找西醫,不要注射疫苗。常瀏覽漢唐網頁的人應該可以發現上述都是網頁中常常出現的內容,這些都是臨床上歸納出來的結論,每個案例都代表一個活生生的人,如果你覺得這些都是鬼扯,那何不飛一趟佛州,親自拆穿騙子的真面目,花費不過是數萬元機票錢,否則,不要編一堆理由欺騙自己,更不要讓商人、政客愚弄你。

許多人早已體認到西藥的壞處,但是不知道還有其他的選擇,不論台灣或大陸的中醫大部分都是那樣的不濟於事,經方派的中醫少之又少,老師的學生大部分還在訓練中,各個中醫學校以西醫為主的方式訓練出不倫不類不能治病的中醫師,西醫、西藥廠操控政治、媒體,中醫只得為西醫的應聲蟲,美其名為中西合璧,目前的環境就是這樣了,人為刀殂我為魚肉,這是黎明前的黑暗,如果你不能忍受這黑暗,就點個蠟燭吧!照亮自己也照亮周圍親朋好友,要怎樣點蠟燭?看看漢唐網頁相信您會有自己的答案。

回味著佛州空氣中彌漫的水果花香,心想著這幾日看到的病人現在不知怎樣了,師兄姐們大概仍努力整理每日的醫案,大師姐的微笑迴盪在迴廊,看診空檔老師愉悅的翻看手中的音響樂器型錄,樹上的啄木鳥嘟嘟嘟的敲著一如往常,感謝老師傾囊相授,師兄姐們的指導,診所員工們在日常生活上給予的協助和支持。
跟診學生盧同學敬上 04/02/2008

老師評語 : 這位盧同學是位電腦工程師,學科技出身的,現在正在準備進入大陸中醫學院取得中醫師學分,將來必定是一位有仁心有情義的中醫師,他目前的工作可以讓他獲得高薪,但是我想這不是他終生的目的,他來學習經方是想真正的去幫助一些無助的病患,為黎民百姓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這才是他真正的終生願望所在,希望他能實現他的理想,我必會盡力協助他完成這一心願的。

我能夠專心的研究經方醫學與傳承,你們的師母是居首功,上段中我只是開開你們師母的玩笑而已,大家不要當真,我想今年年底之前訓練完這些經方家後,我ㄧ定要退休,不想再當醫師。希望大家一起加油,將傳承工作完成,到時我就可以真正退休了。感謝診所醫師們與跟診同學的辛苦紀錄案例,這些不辭勞苦無條件付出的辛勞,將來對於有志希望成為經方家的中醫師,必有一定的貢獻,很感謝他們。
漢唐中醫 倪海厦謹記於佛州04/02/2008

沒有留言: